close

櫥窗裡放置一根禿鷹的羽毛,

那是從天葬台旁撿回來的紀念品,

想像這根羽毛的質量,

皆由人的屍體所轉化而來,

人類是我們認知中最複雜的生物,

雖能溝通卻難以捉摸,

我們所害怕敬畏的神、鬼、怪力亂神總參雜著人的元素。

人,從出生就是一趟邁向死亡的旅程,

 

我想除了醫生以外,看著一件屍體被分離支解並非尋常的事。

那年夏天在川西的深山裡,我抱著一顆複雜的心情觀看天葬儀式。

或許從沒想像過自己會親眼看見只從書籍中略知的神秘生命儀式,

我的敬畏與害怕在人群的虛鬧、快門的喀嚓聲中漸漸消逝,

 

死亡是所有生命體共同的宿命,只是每個人迎得的方法不同而已。

站在山頭,我遠遠的望見天葬台、觀禮的喇嘛和外地的旅行者。

我不斷告訴自己接下不論事情如何發生我都該抱著一顆敬畏心,去理解不同面對死亡的方式。

 

用來劃開身體的刀鋒似乎遲鈍蠻橫

與我想像中屠宰豬隻的畫面並沒有太大的區隔

從表皮到骨頭一層一層支解

你的指頭、肋骨、心臟被扔向饑轆的禿鷹

整個過程沒有想像中充滿神祕得儀式與咒語

似乎只是展演將身體歸還自然的想法。

 

在我的成長環境裡,死亡是黑色的。

我們哭泣、憤怒卻很少祝福。

漢人說人死後靈魂會分成三份

一個留在墓地,一個附著在牌位上,一個過奈何橋去了。

而死亡的科學解釋究竟是什麼,似乎沒有人能夠解答,

於是我們寄託於宗教或著拒絕思考。

 

當消防替代役的期間,我接觸了一些死亡的軀體。

有些已斷氣多時,有些身體仍舊溫熱,有些脈搏從消失到恢復又再度消失。

死亡究竟是什麼,一個人是否只能死亡一次,或著肉身的軀體只是過度被我們執著。

從起初的害怕與好奇轉變為無感,

或許曾經想從過程中體悟些甚麼,

但再積極的探索也未曾得到一點線索,

死亡的生命未曾再告訴過任何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